2009-11-30

Fwd: 原來有這種連環式的騙術, 稍一不慎, 就會上當!

今天早上八點五十分左右, 家中的電話響起,

一位自稱來自台大醫院的小姐, 很親切的說: 請問洪天助先生在不在?

我回答: 我是.接著又問: 您身分證字號是不是xxxxxxxxxxx及我的出生年月日是xxxxxx是否正確?

我答: 正確,接著又問我: 您今天有請一位叫陳正光先生申請您在7月8日來院就診的醫療證明嗎?

我愣了一下!我又沒去過台大醫院看病,怎麼會去申請醫療證明?

我急著隨口就回答: 沒有,這怎麼可能!那個叫陳正光的一定是盜用我的身分資料來詐騙的,趕快請駐衛警察把他抓起來!

接著問: 您確定7月8日沒去台大醫院看心臟科?你有請朋友來台大醫院申請醫療證明嗎?
我說:真的沒有!

接著又問: 您有遺失過身分證嗎?
我說:新身分證沒遺失過, 現在正在手上!但舊式的身分證曾經遺失過,但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!他怎麼會有我的新身分證?

我們就在這之間對談了一下, 我急著問他,那那個陳正光還在現場嗎?趕快把他給留住, 並請駐衛警把他抓起來!可能有不法集團利用管道變造身分證犯罪喔!

對方回答我: 陳正光先生的剛離開,現在還在門口附近,我先請駐衛警過來, 請您向他說明!
接著就把電話轉給駐衛警察.這位駐衛警察先是自我介紹,他是台大醫院駐衛執勤警員 XXX,然後請問發生了甚麼事?

我回答:剛剛臺大醫院櫃台這位小姐告訴我, 有位叫陳正光要向貴院申請我的醫療證明,我本人又不曾去台大醫院看病!然後與他做了一些對談,最後他要了我的聯絡電話,並告訴我要將此案向台北市警察局偵四隊回報,就聽他用無線對對講機呼叫偵四隊,過程我在電話中都可聽到!

然後駐衛警察要我掛斷電話, 並告訴我他已向台北市政府偵四隊報過案了,等一下偵四隊會主動和我連絡,我掛斷電話, 過約二分鐘, 家中電話果然再度響起.真的有位自稱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偵四隊的一位女警員, 首先自我介紹他的姓名xxx ,並說明偵四隊已經受理台大醫院駐衛警xxx的報案,說有一位叫陳正光的,到台大醫院要申請冒名洪天助的醫療證明等情事,是否有這件事?

我說:台大醫院一位小姐今天上午九點打電話給我, 我才知道的,於是他也開始驗明我身分資料,並說明要我先在電話中製作電話筆錄,要我正確回答:然後開始詢問我個人的身分職業、家庭成員及工作情況後,說可能真的有人變造冒用我的身分資料向台大醫院申請醫療證明,然後要去向健保局申請醫療補助, 接著她說:她先打電話到中央健保局查證一下我的申請醫療補助的情形

此時,我在電話中也聽到她和中央健保局查證我申請醫療補助的紀錄. 大約過了二分鐘,她告訴我確實有位叫陳正光的人到健保渠申請洪天助的醫療證明,並且提供有洪天助在國泰世華銀行永和分行的帳號xxxxxxxxxxx要請健保局將該筆醫療補助款匯入該帳號內,但是健保局人員因陳正光未提供洪天助的醫療證明,所以健保局未予同意

這位偵查員開始詢問我該帳號是否為我所有? 是否正確?
我回答: 我不清楚,因為我有在各地投資股票,所以有好幾個國泰世華銀行的帳號,你所提供得這個帳號我不清楚是否正確, 待會爾, 我再到國泰世華銀行查證, 並反問她:可否請她晚一點再打我的手機聯絡.她問我大約甚麼時候可以回來?我說那就中午12時再用手機聯絡. 結束電話筆錄. 急著開車出門

在車上,我思索了一下剛才的過程及談話內容,不自覺打了110電話查詢,並提供剛才在電話中與我對談人員的姓名、工作單位及電話, 經110查證後回答,我所講的單位及電話資料都正確,但人員姓名根本查無此人,那是個詐騙集團的連環詐騙新法

哎呀!這種連環式的詐騙手法,稍有不慎, 後果堪慮!
後記:
中午12時整,我的手機又再響起,因未顯示號碼, 我就故意不接,接連二通都是如此,後來的一通,我終於看到有電話號碼顯示,我就接聽,果然是早上那位自稱台北市政府偵四隊的女偵查員的聲音,她第一件事就是問我有沒有去銀行查證她所提供的帳號是否存在?我則顧左右而言他,最後我說太麻煩了,我直接到附近警察局報案好了, 當她聽到我說要直接去警察局報案,她就把電話掛斷了!

我也跟著掛斷電話,然後查手機剛剛所接到的電話號碼-----竟然是+86988xxxxxxx的中國打來的電話! 我把這個電話向附近的 165 反詐騙查緝單位報告, 答案是,該電話是經過多層轉接再轉接的電話,不易查到,我們一定要警覺小心防範喔!

No comments: